阿嬤生:農曆民國13年01月26日
  歿:農曆民國84年04月15日

Backy於2008/03/13 13:40
主旨:阿嬤親像山(台語)

不知道是每個被阿嬤帶大的小孩都會跟阿嬤有這麼深的感情嗎?
即使阿嬤已過世十幾年,但每每想到阿嬤還是讓我很想哭,
不知是感傷他還沒過好日子就過世,還是...就是莫名的感傷。
阿嬤的好,阿嬤的ㄧ切我不知從何說起,
但阿嬤給我的影響是,現在自己有了小孩,
當我的小孩躲在阿嬤的背後逃避我的責罵或是跟阿嬤耍賴時,
我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他賴ㄧ下囉
想當初的我也是這樣的啦
老實說有靠山的感覺還真不錯

小時候住板橋時總是要上二樓跟阿嬤睡,
阿嬤總是會幫我拍背直到我睡著
住新生北路時不想彈琴就跟大姐坐公車回板橋,
因為我知道阿嬤永遠不會逼我做不願意做的事ㄏㄏ

PL於2008/03/14 03:30回覆
妹妹的感傷不是沒有道理的。阿嬤的內、外孫加起來有15個,姐、我及妹妹是最大的三個。阿嬤生病時,我正在澳洲準備碩士期末考。因此,除了姐之外,這些孫都還在讀書、都還沒獨立。常想,阿嬤如果多活幾年,無庸置疑,我們都會常常開車載阿嬤四處兜風;也常想,阿嬤如果看到不仔、大小蕃,會有多開心,會多疼他們啊!
 

PL於2008/03/13

這是我1994年底從澳洲回來,在醫院邊陪阿嬤、邊趕論文時,寫給澳洲朋友的信:

Dear Michelle姐,收信愉快!

對不起,一直到現在才寫信給你,因為一直到五月十日才將我的project全部趕出來寄出去。收到這封信時應該已經開學了吧!放假兩個星期都做些什麼事、去哪兒玩呢?趁著剛開學還能騰出時間,寫信告訴我你的近況吧!

我現在還是天天往醫院跑。外婆的病一天比一天沉重,在祈求神明時,心裡好矛盾,希望外婆不要離開,卻又不忍看她那麼痛苦的忍受病痛。有一陣子她曾經陷入昏迷幾天,大家都以為時後到了,開始在替她準備後事。那時,聽著我媽媽、ㄚ姨、舅舅們在討論,心裡卻想著從小到大和外婆在一直的種種,想到這輩子可能沒辦法再和她撒嬌、聊些有的沒的,也沒辦法再孝順她時,覺得好難過、好難過,眼淚忍不住一直流下來。我外婆實在是一位讓人不得不愛的人,就算常期躺在病床上(算來也有半年以上了),天天忍受癌細胞侵蝕所帶來的疼痛,也不曾見她像其他病人一般亂發脾氣。就算她因為吃藥的關係而神志不清喃喃自語時,口裡唸著的、關心的還是我們這些兒孫們的衣食。有時忍不住好笑卻又萬分的心酸。我已決定不去參加畢業典禮了,那些儀式上的東西我原本也不怎麼在意,因此倒不如留在我外婆身邊多陪陪她。但我一定會在工作之前回澳洲一趟。

好了!告訴你一些輕鬆一點的事吧。最近發生一些笑話,大多是和我那驢蛋妹妹在醫院時閒極無聊所鬧的。我外婆住六樓,有一次和我妹妹推著房間裡的輪椅要下去一樓接我外公(他鬧小孩脾氣不吃東西,因此走路有點不穩),我們想,輪椅不用也是「浪費」,就商量由我妹妹坐,由我推著去等電梯。等了一下子,電梯門開了,裡面客滿,我們正想繼續等下一班時,一位先生很好心地跳出來要讓我們先進去。我們這時已經糗到極點了,恨不得有洞可以鑽進去,連忙跟他說不用。但他已經在電梯外了,而電梯裡的人看我們都沒有進去的意思,就把門關了。那位先生又急忙說:沒關係!沒關係!坐下一班。又非常熱心地幫我們按按鈕。到此,我們兩個實在沒有「顏面」繼續待在那兒,只好裝成一付我們只是出來散散步,不是一定要搭電梯的樣子趕快溜回去。過一會兒才又探頭探腦地出來,深怕又遇到那人(如果遇到會更丟臉,因為這次我們兩個人都乖乖地走著推輪椅)。

還有一次到醫院搭電梯要到我外婆房間,到了「六樓」門一開我就出去。走著走著,快到房門口時,看見一對夫婦在我ㄚ媽門口東張西望,我先是以為他們大概是我外婆的朋友,來探病的。但他們一直不能確定而只是在門口往內張望,我這時又想可能是走錯的吧,因為實在沒見過他們,沒有印象我外婆有這兩位朋友。所以我就走過去問他們要找誰,他們回答「5AXX」(表示是五樓A棟第XX病房)。我心裡暗笑果然是走錯的,居然連樓層都搞不清,我馬上回他們:你們走錯了,這裡是6A03。剛說完,房間裡面走出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時說:不對,這是5A03。哈哈(苦笑)!原來走錯的是我。

祝  平安喜樂

憶青於2008/03/14 01:39
 
我要先跟二姐說sorry拉~~哈哈~~以前小時候都會去住你們家阿~然後年紀小嘛`有天就不小心尿床了是在二姐的房間地上的床,結果我死賴著不敢起床怕被罵,然後他阿嬤發現了她沒有罵我,還趕快叫我起床換新的床單,好像沒有我尿床的事件發生一樣~

PL於2008/03/14回覆
哇...哩咧...算了,既然效法華盛頓,便恕妳無罪啦!


PL於2008/03/14

阿公綽號「黑狗」,阿嬤綽號當然就是「黑貓」囉!不過,阿嬤不全然是因為阿公被稱做黑狗,她才被稱做黑貓的。阿公年輕時是緣投桑,阿嬤更別提,是個一等一的美女,所以我們常笑說,阿嬤是第一代黑貓,流傳到大、小蕃,便接替她們阿祖成為第四代小黑貓囉,ㄏㄏ!

憶青於2008/03/15 17:35


來說阿嬷做的菜好了~~小時後端午節阿嬤在家包粽子,我記得那時候包超多的~每天廚房都是粽子ㄉ香味~全部ㄉ料都是阿媽自己做~包餡綁繩子~然後有分蛋黃沒蛋黃,扎實飽滿超好吃的~還有阿嬤炒的麻油腰子也是經典~以前飯沒吃完,我記得阿嬷都會說不吃完長大會嫁貓仔臉~還有小時候調皮不吃青菜,把青菜藏在碗下面,騙阿嬤說我吃完了然後躲去房間,結果她碗拿起來看到菜藏在下面,整各又好氣又好笑我竟然把菜藏在碗下面,呵呵

PL於2008/03/15回覆
你跟大姐及我有一曲同工之妙。你藏的是青菜,我跟大姐藏的是肉,但是,我們是丟到矮櫃後方的縫縫。當下沒被發現,一直等到過了一段時間,發臭的味道傳出來之後,才被大人抓包。當然,一頓「海扁」(被娘親扁的,阿嬤當然不會扁我們)是免不了的,哈哈!


PL於2008/03/15

我最懷念的也是阿嬤的粽子,阿嬤包的是南部粽,她知道我們不喜歡吃肉,會特地包沒有肉的粽子給我們吃,裡面好多花生、魷魚、香菇、蝦米等好料,嗚嗚~~超懷念!還有還有,阿嬤以前常常燉豬心、燉鴿子肉給我吃,每次我回去找阿嬤,阿嬤都會特地去市場買這些東西燉給我吃。冬天時,阿嬤也會倒藥酒給我喝,暖暖身體。藥酒又讓我聯想起,我們家女生的酒量都是超級海量(大姐除外),而男生則是號稱見到「酒」字都會醉。

Backy於2008/03/17 15:04
主旨:阿嬤vs賭博


我想我是最有淺力成為賭后的啦~

打從未上幼稚園起
阿嬤常常帶我去水電行打四色牌
那時水電行總是半關著鐵門
印象最深是有ㄧ次阿嬤打牌
我在逗桌下的小狗
居然還被咬~~
不過讓我很小就會玩四色牌
還能攤的很好咧~

記得國小後阿嬤也開始學麻將囉
爸爸回來打牌時
阿嬤也常常在ㄧ旁觀摩
當然我和姐姐們也就會囉~

PL於2008/03/31 03:28回覆
我會打麻將,但是只跟阿嬤打,偶爾過年過節會跟媽媽打。所以牌技(被當笑話的牌技)已經塵封好久了...


Backy於2008/03/17 15:07
主旨:阿嬤對我的期望


小時候楊麗花及葉青歌仔戲正式流行
阿公阿嬤阿姨都超愛看的
阿嬤總是對我說
長大去唱歌仔戲喔

阿嬤拍塞啦~
歌仔戲我實在不行啦~

Backy 於 2008/03/26 15:59
主旨:
蕭煌奇 阿嬤的話(歌曲分享)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93869/1267874

PL於2008/03/26回覆
感謝老三的分享,一首歌道盡大家對阿嬤的思念,尤其是最後一段...


臭阿湘於2008/04/16 23:05

我要問:有沒有人記得阿嬤的【菜粥】怎麼做啊!?小時候,我很討厭吃青菜〈啊......現在也是啦!〉阿嬤都會煮傳說中的【菜粥】來騙我吃青菜,印象中好像有絞肉、不知名的菜、有時有蝦子吧......還有什麼我也記不得了??反正好好吃,一直在尋找小時候的味道,卻都找部到!!

PL於2008/04/17回覆
關於這一點,你可能要請教跟妳一樣是肉食動物的憶青。

Backy於2008/04/17 15:17回覆
主旨:關於菜粥
關於菜粥就是紅蘿蔔+高麗菜+絞肉+大骨熬湯吧我好像也吃過粉多耶
改天來找我我煮給妳吃啦,我女兒也是這樣長大地啦~

臭阿湘於2008/04/16 23:14
主旨:為什麼我寫的和大家的地方不一樣啊?

阿嬤的ㄉㄚㄉㄚ:小時候在板橋時,我記的有時我會溜去跟阿嬤睡,就躺在阿嬤和阿蓮阿姨中間,然後我會吵阿嬤要ㄉㄚㄉㄚ〈就是阿嬤會有節奏的輕拍我的背,直到我睡著〉啊......有時阿嬤自己先睡著了,就會越ㄉㄚ越慢,我會抖一抖身體,好像是跟阿嬤抗議:我還沒睡著啦!!就這樣,ㄉㄚㄉㄚ成了小時候讓我安心入睡的記憶:P

PL於2008/04/17回覆
回「為什麼我寫的和大家的地方不一樣啊?」
因為是妳二姐我一一把大家的留言再貼到內文裡的,妳這ㄊㄨ一ˊ子...到底妳是老人家還是我?


臭阿湘於2008/04/16 23:23

一直到現在,我最喜歡吃的零食還是【蹦米香】因為它有阿嬤的味道:小時候阿嬤會帶我走過一條長長的路,中途好像會經過一個地下道之類的地方,反正要走好久,然後會到菜市場,因為很遠,所以我都會在回程時又哭又鬧,然後阿嬤就會買一包超級大包的【蹦米香】賄絡我;D長大後,要買現蹦的【蹦米香】很難買到了,可是每次只要在路邊看到,一定要買,不管吃多少吃都會有阿嬤的味道在裡面~~對我而言啦~~

YUYU於2008/04/20 00:08
主旨:與張愛玲同一年代的阿嬤

與張愛玲生活在同一年代的阿嬤
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
她是典型的台灣阿嬤
她是逆來順受 一輩子呵護著家庭的傳統女性
照顧父母 扶養兒女 帶帶孫子
當我知道 她與張愛玲是同一年代的時候
不禁感嘆 我的阿嬤 一輩子都爲著別人而活著
可是她從無怨言 依然樂觀的守護每一個人
看了大家的留言 與阿公阿嬤阿姨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 一一浮現 眼淚無法停止
謝謝PL的用心
想到用這種方式 來記錄紀念我們的阿公阿嬤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